。Shenandoah。





music: Shenandoah & 山南度




*



Shenando是非常經典的的美國民謠之一,其歌名常寫為Shenandoah,

因為人名音譯所以翻譯差異極大,一般較常見中譯為"山南度"或"仙納多"等中譯名稱,

Shenando是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河谷名字,此首歌謠創作大約西元1800年初期,作者已不詳.,

Shenandoh是一個居住在密蘇里河附近山谷的酋長的姓,這個名字在北美印第安語中是 『月亮的女兒』,

歌謠內容描述美國早期移民中,一位以河流經商維生的年輕人和酋長女兒的愛情故事,

這位年輕人必須遠走他鄉經商維生,在離別時所唱的歌曲,雖過數百年傳唱歌詞和內容已有差異,

但曲中的意境和精神卻是不變的 。成就歌曲經典因素不外乎是旋律的優美,

再來就是歌詞意境另外就是時代背景,說到此不得不提當代美國歷史一下,

西元1780年起美國本土自我意識抬頭,不希望歷史、文化、文學都是固守英國的傳統,

這股力量醞釀到1820年浪漫主義進入暴發才出來,浪漫主義運動起源於德國擴展全歐洲,

直到1820年左右才到美國,浪漫主義對大部分的美國文學家和藝術家都適用。



它特質運用在音樂以及文學上為美國的壯麗的落機山群、和沙漠與熱帶展現了宏偉的精神,

這股精神特別適合美國的民族性,浪漫主義主特別強調個人主義,肯定人類共同價值,

並期望為其審美和道德價值激發想像力,這對往後美國人的發展影響重大,

尤其在民族性、文學和音樂,就如在本首曲子中雖是情歌但很多情境都是著墨在密西里河上,

主在描繪河流永恆堅韌的生命力,以及最後道出對大自然與生命讚嘆,

這和沒國民族特性不約而同。而山南度就是在此時代背景所激發出來的,

雖是一首簡單的歌謠但其中代表的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卻是無可取代的,

和山南度同期美國名謠有山腰上的家 Home on the range 、

簡單的禮物 Simple Gifts、德州黃玫瑰 The Yellow Rose of Texas

及甜蜜的家庭 Home, Sweet Home等都是非常經典的美國民謠。



Oh, Shenandoah, I long to hear you, 喔,山南度,我十分想念你,

Away, you rolling river. 奔騰的河水呵,

Oh, Shenandoah, I long to hear you喔,山南度,我十分想念你,

Away,I'm bound away 'cross the wide Missouri. 可是我必須越過密蘇里河,遠走他鄉。

Oh, Shenandoah, I love your daughter喔,山南度,我愛上你的女兒,

Wey hey, you rolling river. 奔騰的河水呵,

Oh Shenandoah, I love your daughter喔,山南度,我愛上你的女兒,

ha ha, we're bound away 'cross the wide Missouri可是我們卻必須越過密蘇里河,遠走他鄉。



Missouri she's a mighty river... 密蘇里河,澎湃的河流...

When she rolls down, her topsails shiver... 當她奔流而下,船桅在顫抖...

Seven years, I courted Sally... 七年的時光,我深愛著莎莉...

Seven more, I longed to have her... 未來的七年,我會更加寵愛她...

Farewell, my dear, I'm bound to leave you... 再會啦!親愛的,我將離開你,遠走他鄉,

Oh, Shenandoah, I'll not deceive you. 喔,山南度,我不會辜負你的期望。

0 意見: